【趴趴走】趣马来西亚▏ETS双轨电动火车初体验▕

22.1.16

【资料更新于2017年8月】

前往城市吉隆坡丫丫都会以自驾车子为主
但这一次 想要体验我国全新的ETS双轨电动火车交通服务[Electric Train Service]
就来个不一样的铁道之旅吧~
官方网站上摸索了许久才成功订下了来回火车票 (文末提供订票流程参考)


ETS双轨电动火车分为三种等级
  1. ETS Platinum - 票价比较高 免费附送小袋干粮+饮料 停站少所以车速较快(不过我觉得一样啦^^) 
  2. ETS Gold - 班次较多 票价相较于便宜多了
  3. ETS Silver - 只专注在怡保至KL Sentral的路线
丫丫初体验的ETS路线:
  • 【EG9211】Taiping 07:56am → KL Sentral 11:02am [RM49单程/网上订票价]
  • 【EG9204】KL Sentral 16:11pm → Taiping 19:00pm [RM49单程/网上订票价]
马来西亚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雨天]

期待的一天终于来临咯~
订了早晨7:56am的班车 七早八早从家乡开车前往太平新火车站去
太平市区设有两座火车站:
  • 太平新火车站  -近邻太平市中心 
  • 甘文丁火车站 -位于北部工业区 距离太平火车站约5公里
这是丫丫第二次前来太平新火车站
记得第一次到此地也是因为临时计划搭ETS到吉隆坡 就想说直接到柜台购票吧
哪知道 到了柜台才得知车票竟然一扫而空 接下来的班车也爆满了
看来ETS的服务还蛮深受大家的欢迎吖
太平新火车站
不远处的太平旧火车站
太平旧火车站叻沙专卖店
*丫丫离题*
无意中发现新火车站隔邻的旧火车站内有一家刚开业至今仅有四个月由华人经营的亚三叻沙专卖店
近期再度前来此地 就顺道来这里尝尝他们的亚三叻沙 
这里的亚三叻沙汤头香味十足 酸辣度恰好 再搭配薄薄一片的虾饼放入叻沙汤内口感更是棒极了 Cendol煎堆也很不错哦 
下次前来太平火车站 如果时间能遇上 不妨前来尝一尝吧
---------------------------------------------------------------------------------
▏太平火车站叻沙专卖店 Railway Station Laksa▕

地址:Taiping Railway Station,Jalan Stesen,34000 Taiping ,Perak,Malaysia.
营业时间:11:00am-6:00pm (每逢星期四休息)
GPS:4.8516597,100.7314419
---------------------------------------------------------------------------------
太平新火车站の广阔的露天停车场
太平新火车站的前方设有免费泊车的露天停车场 很是便利
购票柜台处+宽敞的大厅

候车月台
太平新火车站只有一个地层 分为2个候车月台
月台Platform 1 [往南行驶] 就在购票柜台的后方 只需步行几步就可到达
月台Platform 2 [往北行驶] 就必须乘搭电梯或走3层的阶梯 再步行走廊越过车轨到另一边的候车月台
 自行打印的火车票
在电动火车抵达前15分钟 火车服务员才打开小门让我们进入候车月台
丫丫出示在家已经打印好的车票交给火车服务员过目后 指引到月台Platform 1等候电动火车
候车月台の火车来了
轻按电钮打开玻璃门
ETS Train EG9211
电动火车准时抵达 上车后才开始找寻座位
当顺利找到座位后 抬头看见上方T9306时一度以为自己搭错火车了 
顿时非常紧张 差点破门而出(吖~人家真的很久很久很久没搭国内大众交通 所以蛮神经质)
再仔细看看 才看见前方的LCD电视有显示小小的Train no(吓死我妈妈的女儿啦!)

乘搭EG9211的ETS双轨电动火车从槟城北海出发 终点站在Gemas 共有22个停靠站
有留意到列车也会在Kuala Lumpur老火车站停靠 虽然电视上没有显示不过车长会以广播告知
【车厢A】内部全貌
角落边的置放行李箱架
每个车厢内的前后都设有壁式的LCD电视和走廊上方的两个小电视
座位上方两边可置放小型旅行包 大一点的旅行箱就必须放在最前面角落边处
座位空间宽阔 非常舒服
检票中。。。
火车行驶过一站后 检票员才走过来检票
座位的空间感觉比廉价飞机来得更宽阔 更舒适 双脚还可伸展自如呢 舒服~
电视上可观看节目 显示下一个站名之外还可看见火车行驶速度
电动火车时速最高可达到143km/h

唯一感觉头晕晕的是 丫丫不经意买到了反方向的座位 
而且靠窗的座位竟可观赏四分之一的景观!!!实在太悲剧了啦!!!

丫丫也留意到 每个停靠站停留的时间都不长
电动火车到站打开门后很快就关上了
曾亲眼目睹一位小女子因为到站才整理东西 结果来不及出站就这样错过了
里头的火车服务员也没有留意的说

*丫丫小啰嗦*
在要到达目的地的前1个站就可以开始整理行李咯 
听到广播后就可以抽身离开准备下车 以防错过

【车厢C】内部全貌
【车厢C】里头有个小餐厅
小餐厅前方的迷你餐桌
火车上的早餐
在列车内才上网查看有关ETS的简介 得知车厢C内设有小餐厅 就直接走过去探探
小餐厅就在车厢C的角落边 柜台上售卖着马来式的餐点 椰浆饭 炒面 炒米粉 三文治等冷热饮料

丫丫随意点了炒米粉 热milo和小瓶装饮用水
口感一般般 不过有沿途的美景相伴 食物也变得很美味的说
比较烦恼的是 迷你餐桌用餐起来还真不方便 而且坐在前方的乘客们时不时会偷看你用餐 感觉很别扭
*丫丫小啰嗦*
贪新鲜体验一下就好 觉得食物还是拿到自己的座位用餐会比较自在些 

KL Sentral 

KTM售票柜台
柜台打印出来的火车票
回程时 刻意不预先打印车票 在手机下载了官方App  (App StoreGoogle Play Store)后前往KL Sentral
再到二楼右手边的柜台处 拿了号码牌后到柜台索取车票即可
当时也很疑惑
官方App的e-ticket不管用吗?还必须前往柜台处排队打印 觉得这样也不是很便利吖
如果排队人潮多的话那真的有排等了

不过后来丫丫近期又搭ETS去了吉隆坡 这次刻意出示了手机上的e-ticket给检票员查看
他看后就在他的小册子里打勾 即可通行 所以现在无需再去排队打印车票啦!

*丫丫小啰嗦*
•建议事先把e-ticket screenshots 一来方便检票员能快速检票 二来预防网线不好开启不了 
之前的手机APP已经无法操作 目前最新的应用程序  (App StoreGoogle Play Store)操作画面更简明方便

如何订购ETS火车票?
订购火车票有4种选择
  1. 到火车站的柜台处直接购票
  2. 到官方网上预订 https://intranet.ktmb.com.my/e-ticket/login.aspx[参考以下教学]
    ※以上链接已关闭 请点击最新的链接地址:http://intranet.ktmb.com.my/ktmb_ui/
  3. 到代理官网预订 http://www.easybook.com/en-my  or http://www.busonlineticket.com/ 
  4. 下载手机APP购票  (App StoreGoogle Play Store)[参考以下教学]
官方网购票教学如下】

【1】首先先注册一个新账号
【2】输入起点终点地区 启程日期 班次时间表
【3】输入乘客个人资料
【4】再来就是选择车厢座位
【5】选择喜欢的座位 详细的座位图表可参考这里
接着网上汇款即成功订票!

【手机APP购票教学如下】 
 (App StoreGoogle Play Store)

【1】注册新账号后 点击New Reservation进行购买ETS火车票
【2】输入出发+抵达的地点和日期后选择你所需的班次
【3】接着输入乘客个人资料后点击座位的图标进行选择座位 
详细的座位图表可参考这里
【4】完成购票程序后 即进行下一步的汇款 接着就会收到你的车票啦~
无需再懊恼排队打印车票了
重点来了!
在网上订票是没有详细注明让你知道座位是有正反方向的
ETS车厢的座位是2+2排列 共有6节车厢(A/B/C/D/E/F)
经过2次头晕经验买到反方向的座位后 这次学乖了 特别去溜达和留意每个车厢的座位
这才发现都有所不同吖

以下座位图是丫丫把火车上参考座位图修改一番 这样子看的话会不会比较明确又容易?
(给我来点掌声吖 修得眼睛翻转再翻转 翻转再翻转٩(º﹃º٩))
点击图片放大看
座位图表显示6节车厢(A/B/C/D/E/F) 
每个车厢内各有15排的座位(除了C&D) 分为A靠窗 B走廊 C走廊 D靠窗
蓝色的代表是附有小桌子的座位
如果多人相伴也可选择有共享桌子的座位吧 座位号码如下: 
  • 【车厢A&F】14和15
  • 【车厢B&E】13和14
  • 【车厢C】10和11 
  • 【车厢D】1和2 
共享桌子的座位
特意注明青色座位的代表是向南行驶 粉色座位的代表是向北行驶 
打个比方:
你从太平去KL就选择青色座位;从KL去到太平就选择粉色座位 都是正面行驶

如果觉得还是有些搞不懂 丫丫建议你在网上订票时
不妨留意那些已被订下的座位集中的位置 这些通常都是顺着的方向
而空的座位通常会是逆向行驶的座位
[小声提醒:如有错误的地方请纠正丫丫]

订购ETS火车票后临时有事无法上车 该怎么取消/更改车票?
如果已经购买的火车票临时有事要取消/更换日期 就必须前往临近的火车站柜台处办理哦
丫丫的情况是要取消车票做退款手续
到了柜台填写一份退款表格即可
退票表格
在上个月办了退款手续到目前依然还没收到退款 不过工作人员有事先告知说会在60天内拿到退款 唯有再继续等吧

*丫丫小啰嗦*
出发日期3天前取消车票 将退还票价的75%
出发前72个小时内取消车票 将退还票价的50%
出发前后4小时内取消车票 则不退款


【报告】
在21/4/2016我顺利收到他们的refund settlement的金额 (等了4个月。。)
只有索回75% 不过好过没有吧~ 原票RM47 退票索回RM35.25
ETS 班车时间表
点击图片放大
ETS 班车时间表
点击图片放大
太平-吉隆坡往返班次

重点又来了!
*丫丫继续大啰嗦*
  • 网上订票可提早预订30天前的火车票
  • 使用手机或网上购票都会额外征收RM2为手续费 而且一次能订多达6人车票
  • 60岁以上的乘客/残疾人士/4岁至12岁儿童可享有半价优惠价 不过就必须前往柜台处购票 (4岁以下儿童免费)
  • 最好在火车出发前20分钟抵达火车站
  • 火车上附有wifi 不过。。。。好慢!
  • 火车上也备有240v三脚插头可充电你的电子产品 位置就在每个双人椅座中间的下方 打开白色盖子就可使用了
  • 火车上的空调蛮冷的 记得带件外套 不过有位友人也告知说她坐在14号的座位就吹不到冷气哦
  • 可自备一些干粮在火车上吃 会有工作人员前来整理垃圾 
  • 如果选了靠窗的座位 最佳风景座位在2/4/6/8/9/11/13/15
  • 座位8和9的空隙也可放行李箱哦
  • 千万不要在火车内放屁 会导致他人呼吸困难 (真幸运的我快窒息啦。。囧)
火车上备有240v三脚插头可充电喔 就在你的座位下方
乘搭ETS Platinum附送的干粮饮料礼包
座位8和9的空隙也可置放行李箱哦
后记の车站里继续啰嗦:
人山人海
当天走到B的候车大厅 眼见人山人海 好恐怖
再次向工作人员确认是在这里上车无误后就随意溜达

一会儿看见人潮突然拥挤到门闸 是火车到了吗?
听不清楚的广播声 而且显示屏又故障 我还不以为然继续溜达
接着再看看时间 火车是应该抵达了 可是现场的工作人员也没给大家详细的指示
有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 不管了!也挤进去人龙中
飞奔跑下阶梯后 眼看火车就这样在眼前掠过
OMG!
我大喊叫住停车 身旁一个男子也大喊着
工作人员快速检查我们的车票后就被催上火车 真是又吓死我妈妈的女儿啦!幸好赶上

ETS双轨电动火车自从开始在太平运作后 就很想去体验
这次的初体验还蛮有趣 除了惊吓那部分 其实蛮喜欢火车内部的新颖 干净 准时 时速又快
电动火车从太平至吉隆坡只需3个小时 虽然丫丫从家乡驱车到吉隆坡也是3个小时的车程
但介于懒惰开车或一个人趴趴走时选择搭电动火车
那又是感受不一样的旅游方式 观看不一样的沿途风景

You Might Also Like

49 评论

  1. 超喜欢火车!下次我也要这样子弄了就去爬爬走!

    回复删除
  2. 说起来我对这个火车又爱又恨,爱它准时很方便,恨它很抢手,我这次新年回吉隆坡,盯了一个星期才买到火车票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没想到ETS是那么抢手!像我临时Kick来要去城市都是买不到火车票的说 :D

      删除
  3. 三月学校假期,我会带两小瓜体验坐ETS去大山脚,请问一下我应该买几号座位才会顺着方向,不会买到反方向?因反方向,我会头晕。谢谢你 :)

    回复删除
    回复
    1. MImi Tan~
      那就要看你从哪里搭去大山脚哦~

      删除
  4. 我从KL上火车。我想问一下KL 回 太平时的座位 13D 是顺方向还是反方向?谢谢你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没记错~应该是反方向哦~

      删除
    2. 是的,反方向。。
      其实我已向了卖票员工确定要顺方向的座位,但上了火车才发现反方向。。:(

      删除
    3. 最近我又去搭了ETS才发现座位正反方向与车厢ABCDEF都有关系的,要再次更新这篇文章才行

      删除
    4. 原来每个车厢的座位方向都不一样的,我买票前问了两个工作人员顺方向的座位,两个都给我不同的答案。结果 ,第二个员工跟着第一员工答案,给了E厢 10 A,B座位(上车后,发现反方向)。仔细从A厢走到F, 发现两个员工的答案都没错。(往北部)顺方向 A(9-14 )B(9-13 ),C(8-10),D(2-6),E(1-8,14)F(1,3-8).F 厢没记录到,如有错,请纠正:)

      删除
    5. 万分感谢你的分享吖!! 太赞了~想请问那个D车厢我的记录是不是不对了呢?

      删除
    6. 請問那個D車廂有13嗎?

      删除
    7. Tramy
      D车厢没有13号是因为那个位置是空出来保留给残疾人士使用哦
      你可在文章内看看我整理过的座位图 比较详细

      删除
  5. 赞! 收藏了,下次要买火车票时要参考! 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6. hello你好,我想问问如果我有个大的旅行袋应该买什么位子的票?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选择离行李架左右两旁或前面的座位 离出入口也很靠近方便出入
      文章里头有座位表可查看哦~

      删除
  7. 您好,我是臺灣人,明天要去馬來西亞
    請問若我在線上預定的時候沒有出現座位圖,是不是賣完了呢?
    9月15日下午好像很搶手,目前要靠窗只能買到反向的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台灣的朋友。9月16日是我國的馬來西亞日 是公假日 所以有可能火車票會被預定滿的現象喔
      賣完車票的火車會顯示人頭全紅色喔

      删除
    2. 你好,台灣的朋友。9月16日是我國的馬來西亞日 是公假日 所以有可能火車票會被預定滿的現象喔
      賣完車票的火車會顯示人頭全紅色喔

      删除
    3. 請問從網路上預訂2月1日從吉隆坡到北海,每一班次在"couch"下拉選擇時都出現"slot not available",代表完全賣出,沒有座位嗎?

      删除
  8. 我上KTM的网站购买了三张票,所以可以购买超过两张票哦~

    回复删除
  9. Yaya,好高興看到你這篇馬來西亞電動火車,我是香港的,6月會帶父母去檳城,再由檳城去吉隆坡,我們打算座這火車,由於人生路不熟生怕自己搭錯,但看了你的這篇我了解了很多,謝謝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迎你到马来西亚 如有不明的地方 欢迎再来询问~
      愿马来西亚带给你和家人有个愉快的旅程

      删除
  10. 丫丫好,想再确认一下,从kl去大山脚,F车厢的1A,B和4B是顺方向对吗?
    期待你的回复,预先谢谢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Wenpei 没错 是顺方向喔!果然有做功课 o((*^▽^*))o

      删除
  11. 丫丫,我第一次一个人乘搭KTM...我要从马六甲tampin去到吉打耶,我很怕买错座位。可以给我一些建议吗?�� 他们的seat一定是2个2个的啊?一个人的没嘛?

    回复删除
    回复
    1. hi 云云你好 火车的座位都是2+2的哦~
      其实不必害怕 我也常常一个人搭火车上下 而且常常有乘客和工作人员走来走去 是很安全的
      有时候很幸运旁边的座位无人喔
      如果你还是害怕 建议你选择C车厢 比较多人来来往往

      删除
    2. 谢谢你丫丫!
      我自己看着你画的座位买了ticket,的确很大帮助!很感激你的分享😘😘😘

      删除
    3. 能帮上你最好了 很开心看到你的留言☆〜(ゝ。∂)

      删除
  12. 请问每一般列车的车厢都是一样的吗?我看见您的位置图每个车厢是1到15排。我要买的是ets9204,但是图表显示有1到19排。所以,不确定了。请问是不是每班车都不一样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每个列车的位置是一样的,你只需查看入座的车厢和座位号就可以了。不懂为何订购网站的图表显示到19排,不过以我搭那么多次的经验,确实是有15排 (除了C&D车厢)因为C有小食堂 D有留一些空间让OKU使用

      删除
  13. 请问儿童票和老人票 也可以在网络上订购吗?
    然后才去柜台拿票 ?

    回复删除
    回复
    1. 艾丽丝
      如果可以在网上购票就无需到柜台换票哦~

      删除
  14. 很详细的说明,非常感谢你的整理跟心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心情突然特好~哈哈哈哈)

      删除
  15. 不好意思 如果我错过了火车 去counter 换票还是需要再买一张票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就不晓得了~你不妨问问柜台人员吧~

      删除
  16. 您好 想知道到了 TAIPING 火车站 再去 PANTAI REMIS (班台) 远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必须乘搭巴士前往班台喔~车程约1个小时左右喔

      删除
  17. 请问如果是 北海去kl sentral
    就是看B到F 对吗?
    要购买顺方向 要有桌子 四个面对面的
    求解答
    第一次购买不知道如何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在网上订购看到显示是A到E
      没有f ,
      所以不知道如何对着YY给的图片来购买


      期待你的回复,先说个谢🙏🙏🙏

      删除
    2. 都回复在信箱里吖~

      删除
  18. 请问,我买A车箱的座位,里面是没有厕所的,那么可以去用b车箱的厕所的吗?都是可以通往的,对吗?那个c车箱的小餐厅在晚上11.30pm的班车还有营业的吗?

    回复删除
  19. 请问如果出发跟终点买倒转了有办法退票/换成正确的出发地方跟终点吗?因为那边如果那样浪费掉也是有整一笔钱,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希望有人能回复!你们的小小的帮忙真的带给我很大的意义!!!拜托了!������我快急死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你可以试着跟柜台人员要求哦~

      删除

【地球那么圆 来到就是缘 目过就留言】

小红书

https://www.xiaohongshu.com/user/profile/5cf00f4c0000000017005186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