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班台】美食▏马来友族曼煎糕Apam Balik▕

11.7.14


曼煎糕Apam Balik
是个家喻户晓的传统小吃
无论在大马那一区域都会看见它的踪影



在网络搜寻得知曼煎糕还有个历史来源:

◤相传咸丰五年(1855年)
太平军入福建,左宗党率领清兵前往平定
为了让军队吃得饱
他灵机一动,把传统咸味煎饼加以改良
利用福建盛产的蔗糖和花生碾碎,撒在已发酵松软的煎饼上成为甜食煎饼
使士兵容易入口且携带方便
这种食用方便又经济实惠的街头小吃
后来流传到泉州,台湾以及南洋◥

霹雳班台马来友族曼煎糕Apam Balik
随着时代的发展
很多售卖曼煎糕的摊贩为了结合顾客的反馈
口味方面也做了很多的改良

在马来西亚大致分为两种曼煎糕
一种是用大圆形铁板上煎的曼煎糕是比较厚实的 通常都是切成片来售卖
另一种就是在这小小的圆铁板上煎 而这曼煎糕的皮是比较薄和脆



在家乡霹雳班台这里
唯独这档还是售卖着传统原味薄版的曼煎糕
也是我最爱吃最常光顾的摊位


售卖至今已有10多年的老板原职是一位国中学校里的文职人员
在那时期他已经在兼职售卖曼煎糕了
自从退休后
才全心专注经营这摊小生意



老板非常地亲切又健谈
记忆力超强的他
几乎都认得每一位光顾过的顾客
每当我去光顾时
他都会问起我的近况如何?工作顺利吗?生活过得好吗?等等之类贴心的问候
尤其对那些常年在外工作的游子来说
到哪儿光顾还听到他一番温馨的问候 都感到很窝心 就好像家人般那样被关心着




因为在铁板上慢慢煎出来的糕 曼煎糕也被称为慢煎糕
曼煎糕的主要材料是以面粉,鸡蛋,水和糖
配料方面就是糖,炒香的花生碎,牛油和罐装玉米粒

在等待打包同时
我看着身手敏捷的他很快就把曼煎糕一一煎好
面糊倒在热腾腾的铁板上
面糊正在慢慢煎熟
在曼煎糕快要煎好的同时撒下一些糖和炒香的花生碎
这时候香气已经飘出来咯

接着舀一小匙的罐装玉米粒放在中央
一会儿 曼煎糕已经煎好了
老板就把它对折起来起锅
香喷喷热乎乎的曼煎糕就这样出炉啦!




薄薄一片 不足以填饱肚子
我每次都喜欢打包10到20片左右回家和家人慢慢品尝


有点烤焦的外皮
吃起来有咔嚓咔擦的声音
真是美味极了

同事也常在工作下午茶时间打包给我
工作之余能吃到他的曼煎糕也是件很享受的一件事


除了零售
老板还有承接宴席的订单

经过班台此地
不妨停下脚步到摊位买来尝尝看吧~

---------------------------------------------------------------------------------
▏马来友族曼煎糕Apam Balik▕

营业地点:班台Billion购物中心前
营业时间:9:30am - 5:00pm或卖完为止
GPS:4.448300,100.627190
------------------------------------------------------------------------------

You Might Also Like

3 评论

  1. 搞到我现在也想来一块,很久没有吃了

    回复删除
  2. 哇,这种脆脆的曼煎糕我最爱!

    回复删除

【地球那么圆 来到就是缘 目过就留言】

小红书

https://www.xiaohongshu.com/user/profile/5cf00f4c0000000017005186

Like Us On Facebook